「林智堅批張善政:選舉到了才轉彎」是錯誤

媒體報導:
張善政曾喊「台灣科技業趕快去中國」 林智堅批:選舉到才轉彎

爭議內容:
去年5月,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以前行政院院長身分應邀出席「兩岸關係與國際政經情勢之展望」論壇。張善政(5日)被外界質疑當時曾呼籲「台灣科技業應趕快去大陸進行高階研發」引發熱議。雖然張善政在臉書澄清並認為遭斷章取義,但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(5日)持續猛攻,並認為張善政應誠實的面對自己、和社會大眾說明清楚,不要選舉到了才轉彎。

爭議一:張善政去年5月參與什麼論壇?到底說了什麼?

重點摘要說明:

張善政以前行政院院長身份,應邀出席去年5月8日的「兩岸關係與國際政經情勢之展望」論壇,發表「兩岸科技發展的競合」報告。經查核員檢視完整論壇影片,並無出現張善政有關「台灣科技業應趕快去大陸(中國)進行高階研發」的呼籲內容。

爭議一:張善政去年5月參與什麼論壇?到底說了什麼?

事實:根據張善政競選辦公室表示,2021年5月8日,張善政以前行政院院長身份,應邀出席「兩岸關係與國際政經情勢之展望」論壇,並發表「兩岸科技發展的競合」報告。其論壇有完整影片可在Youtube搜尋到(影片總共2小時41分43秒),經查核員檢視影片內容,從影片28分處開始為張善政發表「兩岸科技發展的競合」報告內容,其引起熱議的言論如「中國的優勢是沒人權」,張善政的原話是在談及中國大陸的科技優勢,基於人權國情,在大數據、人工智慧領域進步神速(人臉辨識、基因採集與定序與分析),「大陸沒有人權的好處,在人工智慧蒐集資料上不必擔心隱私問題,快得不得了,資料蒐集的夠大量,人工智慧就進步得快,這是世界上民主國家趕不上的(36分50秒處)」,此部分張善政受訪時表示這是反諷的表達;以及「台灣若不好好運用中國市場,就是腦袋有問題」。

張善政的原話是說明「科技的發展,需要有市場規模、經濟規模,大陸市場這麼大,我們科技發展不去利用對岸市場,厚實我們實力,如果不這麼想的話,是頭殼有問題(43分39秒處)」。從影片的檢視上,張善政也在分析「華為現象的隱含意義」時,並說明台灣的科技產業因中國大陸高階產品零件取得困難,市場流失給中低階產品,給台灣更多商機(台積電、聯發科);在中國大陸取得高階零組件自主權之前,台灣的商機有機會維持、成長;台灣科技產業應該運用此一市場新契機加速研發,提升產品位階、厚植競爭力,以備未來更劇烈之競爭(41分46秒處),並表達台灣面對全球科技市場應掌握的機會。

以上論壇言論內容與報導所指呼籲「台灣科技業應趕快去大陸(中國)進行高階研發」的說法,從影片中可以得知張善政並無此一說法,而基於言論檢視的角度不同,理解也不同,故要如何解讀張善政的言論意義,需要民眾自行理解。

結論:
張善政以前行政院院長身份,應邀出席去年5月8日的「兩岸關係與國際政經情勢之展望」論壇,發表「兩岸科技發展的競合」報告。經查核員檢視完整論壇影片,並無出現張善政有關「台灣科技業應趕快去大陸(中國)進行高階研發」的呼籲內容。
 

資料來源

Youtube 來去參加座談會!【兩岸關係與國際政經情勢之展望】主講人:李貴敏、張善政、尹啟銘、趙春山|歷史哥出任務 110.5.8
台灣好新聞 呼籲台灣科技業趕快跑去中國? 張善政還原談話:利用對岸市場厚植實力
自由時報 張善政嗆智商有問題 魏筠再爆:解釋一下為何跟統派走那麼近
NOWnews 今日新聞 張善政籲「台灣科技業快去中國」 鄭運鵬凸顯林智堅價值
NOWnews 今日新聞 捧中連發!綠揭「去年的張善政」說:中國的優勢是沒人權
 

熱門推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