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們

宗旨與服務範圍      組織概要     資訊篩選標準     全民查假會社作業準則     查核範圍     查證資訊出處說明     更正政策     無黨派政策     法人登記     聯絡我們

宗旨與服務範圍

  1. 全民查假會社(以下簡稱本會社)設置指導委員會(以下簡稱委員會),由 5~9 位指導委員(以下簡稱委員)組成,職掌本會社營運方針之釐訂與重大 事項之審議與核定,委員會召集人由委員互選出一人擔任。

  2. 本會社設置編輯團隊,設總編審一人與查核人員若干人。總編審依據委員會 之決策,綜理本會社對假訊息查證之作業,統整當事人申訴與外部反映之意 見,提報委員會審議後公諸社會。

組織概要

  1. 基於多元社會特性,力求呈現真實內容,不受政治立場與偏見影響,秉持獨 立與公平的作業準則,以供社會大眾對重大公共利益事項判斷之參考。本會 社服務範圍是對資訊的真實性與正確性進行查證,不作任何價值判斷。

  2. 本會社接受公眾提供的訊息,主動蒐集新聞文本,並注意大眾媒體與社群媒 體上的相關資訊,作為查證的主題。由於資訊流量巨大,時間與人力資源有 限,本會社選擇最具新聞價值與最重要的資訊進行查核。

資訊篩選標準

本會社選擇資訊的標準如下:

  1. 資訊是否奠基於可驗證的事實:本會社只針對可被驗證的內容及敘述進 行查證,不查核意見表述。

  2. 資訊傳播速度及量能:本會社將優先查證散播快速且廣泛流傳的訊息。

  3. 主題資訊重要性:本會社將優先查證對社會大眾具立即、直接且明顯影 響公眾利益的資訊。

  4. 考量本會社之規模及人力,若有未能即時處理,卻具查證需求之資訊, 得列未來優先處理事項。

全民查假會社作業準則

本會社作業準則如下:

第一條:本會社之作業力求公開、透明、獨立、嚴謹,查證檢驗過程皆以事實資料為依據。

第二條:本會社之查證主題來源包括:向本會社提報之訊息,新聞媒體、社群網站及公眾人物公開發表之言論等。

第三條:本會社設置獨立運作之指導委員會,負責督導編輯團隊,定期審核主題選擇、查證報告內容等,以維護查核品質。

第四條:每日查核項目由編輯團隊會議決定。事實查核報告於公布前須經至少一位查核人員核校,並經總編審同意後方予公布。查核人員負責撰寫報告初稿,並確認內容與依據的正確性與完整性,再由總編審審核,通過後方可公布。若有需要或遇重大爭議,總編審應諮詢指導委員會之意見。

第五條:查證作業於必要時得諮詢本會社指導委員、相關學者專家,並向相關當事人進行求證。

第六條:查證報告公告於本會社網站及其他合作單位與媒體,查證所依據之相關資料予以公開,供外界核對,查核結果將針對查證主題進行分析。

第七條:查證結果開放一般民眾回應,本會社若發現原有查證報告確有錯誤,應立即更正並公布。

第八條:指導委員如發現查證報告有作業流程疏失或內容錯誤等情事,得主動提出修正建議。總編審若對當事人申訴有不同意見,應提具說明向指導委員會報告,並由指導委員會作成最終決定。

第九條:本準則經參考國際事實查核聯盟(International Fact-Checking Network,IFCN)相關規範及查證標準訂定。

第十條:本準則經指導委員會通過後施行,修正時亦同

查核範圍

一、言論檢核 公眾人物言論是不實訊息主要來源,我們查證公眾人物公開陳述事件的言論(但不查個人觀點與評論),避免錯誤資訊持續流傳。

二、外電確認 外電文章的報導常流於斷章取義或翻譯疏失。未來我們會針對外電,盡可能還原事件的真相,提供更客觀、平衡、正確的說法。

三、媒體識讀 除訊息查核工作外,因應媒體科技多元發展、資訊爆炸的網路世界,為提升閱聽眾、公民面對資訊多元媒體的辨識判讀能力,邀請學者專家發表媒體素養、數位識讀的文章。

四、醫療訊息 針對社群媒體中最常流傳的健康保健訊息進行查核,提供正確醫藥知識。

五、看懂民調 針對台灣選舉媒體發布的或民調公關公司的不實數據,將進行查核,並邀請學者專家做民調分析解讀。

六、其它 針對非四類「言論檢核、外電、醫藥、民調訊息」的公共社會議題的不實訊息、影像、圖片範疇。

查證資訊出處說明

全民查假會社查證的訊息來源,包括新聞媒體報導的內容,與社群媒體呈現的訊息(含公眾人物公開發表之言論),尤其是醫藥公衛、台灣選舉民調等方面的訊息,以及外電內容,另外也接受外界(民眾)向本會社檢舉查假的訊息;且針對查假的訊息、言論、外電、民調數字等進行源頭調查、溯源追蹤,並明確指出追蹤與調查來源,包括:

一、 蒐集、整理公信力、第三方單位、政府官方等公開資訊。至少追蹤、調查三個以上的查證來源。

二、若以採訪、引述各領域的專家學者,或邀請專家學者進一步分析解讀,將其引用處或採訪專家學者具體標明身分,以供民眾在查核報告中明確知道原始 出處,與資料可信度。

三、 針對查核的民調,明確標示來源出處、民調機構,詳細揭露所有來源。

四、 對於使用如圖像反向搜索比對驗證的查證報告,全民查假會社會解釋如何比對、如何進行查證,讀者可自行依照相同的方式做驗證,得到相同的查證結論。

更正政策

《全民查假會社》對於自身查核報告的正確性與嚴謹度至為重視,因此報告若確有錯誤,將以負責任的精神,立即進行更正並公布周知。

民眾如果認為我們的查核報告有錯誤之處,或不夠清楚與完整,都可以向我們提出。我們感謝來自外界任何改善查核報告的意見,您可以透過以下官網「我要查假」將意見告訴我們 聯絡我們

所有查核報告都會至少經過一位查核員查核,以及主編與總編審的審慎檢視,經過嚴審地編審後,約在一周內做成修改查核報告與否的決定,並將結果告知給提出意見的民眾。

決定修改的查核報告,若涉及改變查核結果的裁定,我們會在報告中說明理由並予以強調,該查核報告將標示以「更正」,並重新發表在最新的報告之列;而若修改只是補充或澄清,並不影響查核結果的裁定,我們則會標示以「更新」,並置於原先呈現的位置。

為了避免查核執行同仁對外界申訴未能公正審視,本中心的查核準則規定:執行查核團隊「若對外部申訴有不同意見,應提具説明向指導委員會報告,並由指導委員會作成最終決定。」

無黨派政策

全民查假會社秉持獨立委員制、獨立編輯的運作、查核精神,並維持無政黨色彩、無黨派立場,團隊以超越政治立場,對各政黨、黨派均以相同標準進行事實查核,致力澄清、降低不實資訊的傳播。同時,我們團隊成員都是獨立,與任何政黨都無相對隸屬關係。

法人登記

聯絡我們

聯繫我們-電話:02-2358-73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