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陳時中:我們沒有擋BNT……當時有一部份是深圳分裝。」是錯誤

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日前(21日)強調,他沒有擋BNT,「我們是被擋的」。至於當時上海復興的疫苗,「有一部份在以前香港的時候,好像有一部份東西,在深圳分裝過。」

陳時中的發言再度掀起輿論批判聲。

爭議:陳時中再次提到BNT在深圳分裝,真相是什麼

 

重點摘要說明:
1.    BNT疫苗皆為德國原廠製造,原廠分裝,直送來台。
2.    分裝爭議已分別於去年5月27日及28日,由公視有話好說粉絲專頁,以及指揮中心莊人祥發言人澄清說明。

爭議:陳時中再提到BNT在深圳分裝,真相是什麼

事實:有關BNT疫苗分裝爭議,起源於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所研究員周彥宏在2021年5月26日,公視節目《有話好說》中陳述,上海復星代理的BNT疫苗,是在中國進行分裝製造。同年5月29日,時任衛福部長的陳時中,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也指出,上海復星所代理的BNT疫苗(復必泰),是歐洲提供原液,在深圳或其他上海復星所屬的分裝場分裝,並非全部由原廠製造、原廠分裝。2021年5月26日,周彥宏在公視節目提到深圳分裝問題後,隔日(27日),公視便在節目粉專上刊登更正啟事並說明,深圳分裝為口誤,內容沒有經過查證,相關資訊也有待釐清。公視更正啟事如下:

此外,27日當天的記者會,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亦針對BNT疫苗分裝問題做出回覆,他說:「輝瑞疫苗的中文名稱為復必泰,只是上海復星擁有在香港、台灣的代理權,我們如果要買BNT疫苗,可能的管道就是跟BNT簽約從德國進口,或是透過上海復興的代理,也是從德國進口」。

同年5月28日,詢問德國藥廠BioNTech提供給中國的一億劑BNT疫苗是由哪裡製造的,得到的回覆是:「The initial supply will be delivered from BioNTech's production facilities in Germany」,意指中國的疫苗都由BioNTech位於德國的製造廠生產。BioNTech還附上2020年12月16日的新聞稿連結,內容提到BioNTech與上海復星合作,將於2021年內提供中國一億劑BNT疫苗,全由BioNTech在德國的製造廠出產。

結論:
分裝爭議起因於國衛院周彥宏研究員在公視節目上先提起,後節目已在粉專澄清,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亦在隔日的記者會加以說明,5月28日更有媒體取得德國原廠之回覆。2021年5月29日,陳時中在立法院備詢時,卻仍引用錯誤資訊,聲稱BNT疫苗為歐洲原液,深圳分裝。而到2022年,陳時中又再次引用早已被證明的錯誤訊息,進而引起爭論。


 

資料來源

公視有話好說更正啟事
【CNEWS】陳時中誣指復必泰疫苗中國分裝 高虹安問辦不辦假消息
在《有話好說》稱復星代理疫苗是中國分裝 周彥宏致歉:口誤
上海復星BNT疫苗是中國製?BioNTech:德國製造
上海復星代理輝瑞疫苗是中國製?莊人祥:是德國進口
 

熱門推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