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傳:「國外捐卵可以獲得豐厚報酬還能順便出遊」為部分真實。

傳播時間:2024 年 3 月 1 日

消息來源:社群媒體 Threads

爭議內容:

有沒有善良條件好的女孩想去國外捐卵,順便去美國玩的,住的房子超好,全程我陪同,看條件最低 8000 美金,最扯紀錄 25 萬美金。

⋯⋯(中略)

台灣捐卵缺點:一輩子只能捐一次營養金固定 9.9 萬;國外捐,一年可以捐兩三次。

一張含有 文字, 螢幕擷取畫面, 多媒體, 軟體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

▲ 相關內容在社群網站上流傳。(圖/翻攝 Threads)

查核結論:部分真實

1.「捐卵可以順便去美國玩?還可獲得8000美金報酬?」 為部分真實。機構公告之營養金(捐卵之報酬)則有8000至20000美金(換算台幣約25萬至60萬)。單就捐卵所得,機構帳號即與網友訊息有出入,實際獲得金額與捐卵者身高、長相、學歷等個人資訊相關,另據報導者記者藍婉甄於2023年7月3日的報導,若卵泡數不足更會被刪減原先談好的營養金。

此外,依照機構貼文,所稱「去美國玩」,經查證並非單純出遊,取卵才是主要目的,捐卵者只能在取卵程序之餘前往旅遊。然而根據藍婉甄報導,捐卵者前往美國後,仍需持續使用或施打排卵藥劑,使用藥物會造成體內生成腹水,引發不適。

2. 「台灣人可以前往中國捐卵?」為錯誤。雖然許多捐卵機構都對中國捐卵明標價碼,但根據報導者記者陳德倫報導,商業捐卵於中國並不合法。

爭議一:捐卵可以順便去美國玩?還可獲得 8000 美金報酬?

首先,該則社交媒體中的貼文,內文說明可以「順便去美國玩」,然而所附圖片的文字則寫「有人想去上海的嗎?」兩邊提到的地點相異,單純閱讀貼文難以確定該名網友所稱的取卵地點究竟為何。

為更進一步了解捐卵機構,查核員循線找到該單位的 Instagram 帳號,截圖當下共有 935 名追蹤者。機構帳號於資訊欄聲稱業務涵蓋美國、日本、泰國、中國、加拿大、馬來西亞等國家,但6個國家中,僅美國捐卵資訊較多,無其他國家之紀錄。而機構公告之營養金(捐卵之報酬)則有 8000 至 20000 美金(換算台幣約 25 萬至 60 萬)。

單就捐卵所得,機構帳號即與網友訊息有出入,因美國法律無規定營養金之給付數額,實際獲得金額與捐卵者身高、長相、學歷等個人資訊相關,另據《報導者》於 2023 年 7 月 3 日的報導,若卵泡數不足更會被刪減原先談好的營養金。資訊欄提及的 6 個國家中,僅美國捐卵資訊較多,無其他國家之紀錄。

此外,依照機構貼文,所稱「去美國玩」,經查證並非單純出遊,取卵才是主要目的,捐卵者只能在取卵程序之餘前往旅遊。

然而根據《報導者》,捐卵者前往美國後,仍需持續使用或施打排卵藥劑,使用藥物會造成體內生成腹水,引發不適,「取卵手術後一整個星期,都只能躺在床上」,因此旅遊未必如想像中輕鬆。機構也未於公開資訊中說明取卵面臨之危險,反而以優渥薪酬、專業團隊、快樂出遊等週邊訊息,企圖弱化「取卵」本身為具一定風險的醫療行為。因此「捐卵可以順便去美國玩?還可獲得 8000 美金報酬?」為部分真實。

一張含有 文字, 螢幕擷取畫面, 設計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

▲ 聲稱為捐卵機構的社群帳號。(圖/翻攝 Instagram)

爭議二:台灣人可以前往中國捐卵?

雖然許多捐卵機構都對中國捐卵明標價碼,但根據《報導者》記者陳德倫報導,商業捐卵於中國並不合法,所有行動都在檯面下進行。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同仁醫院婦產科醫師宋力雯也曾表示,賣卵於中國為非法行為,且取卵手術具有風險且伴隨痛苦。

無論如何,只法律層面而言,台灣人便不能前往中國捐卵,因此「台灣人可以前往中國捐卵」為錯誤。

除法律以外,從衛生安全層面來說,也不建議前往中國捐卵。中國政府全面禁止卵子買賣,因此所有捐卵診所、中介都只能暗自進行業務,形同密醫,法規觸及不到使手術環境、程序皆不若正規醫院嚴謹,容易導致安全疑慮。中國《新華社》就曾報導,中介會在捐卵者不知情的狀況下,替其施打過量排卵針,盡可能獲得更多卵子,報導也描述一名少女賣卵致使雙側卵巢破裂。

結論:部分真實

1.「捐卵可以順便去美國玩?還可獲得 8000 美金報酬?」 為部分真實。機構公告之營養金(捐卵之報酬)則有 8000 至 20000 美金(換算台幣約 25 萬至 60 萬)。單就捐卵所得,機構帳號即與網友訊息有出入,實際獲得金額與捐卵者身高、長相、學歷等個人資訊相關,另據《報導者》記者藍婉甄於 2023 年 7月 3 日的報導,若卵泡數不足更會被刪減原先談好的營養金。

此外,依照機構貼文,所稱「去美國玩」,經查證並非單純出遊,取卵才是主要目的,捐卵者只能在取卵程序之餘前往旅遊。然而根據藍婉甄報導,捐卵者前往美國後,仍需持續使用或施打排卵藥劑,使用藥物會造成體內生成腹水,引發不適。

2. 「台灣人可以前往中國捐卵?」為錯誤。雖然許多捐卵機構都對中國捐卵明標價碼,但根據《報導者》記者陳德倫報導,商業捐卵於中國並不合法。

資料來源

中國父母一鍵下單,台灣卵子過海入庫:直擊年輕女性美國捐卵之旅- 報導者The Reporter 打社群廣告、拉下線、教人躲海關,踩在法律邊緣的生育仲介搶卵大戰- 報導者The Reporter “取卵黑手”竟伸向女大学生!学历外貌等成“卖点” - 新华社客户端  

熱門推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