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傳「習近平參觀書法展看到『毛病不改,積惡成習』字樣,策展人隔天就不見了」為錯誤訊息。

爭議內容:網路流傳習近平參觀中國書法藝術年展,看著「毛病不改,積惡成習」的書法作品並站立許久,策展人隔天就不見了。

時間:2024 年 2 月 28 日

來源:LINE 群組、臉書、「真的假的」討論區

▲ LINE 群組流傳之訊息。(圖/翻攝網路)

錯誤

中國官方、民間從未舉辦過「書法藝術年展」,亦查無相關書法作品。該圖中的書法作品並非真實存在,而是使用書法產生器的作品;習近平的人像則為合成,圖中亦有浮水印「搞笑製圖」簡體字樣。

爭議點一、該圖最早流傳自哪裡?

查核員將原圖利用「Google 以圖搜圖功能」進行查詢,並經過日期的交叉比對。結果發現,本圖最早是在 2 月 23 日流傳,並發布自社群媒體 X(前稱 Twitter)帳號「墻國荒誕字」。

▲ 原圖內容與網路上流傳內容相比,文字部分有些許不同。(圖/翻攝社群媒體 X)

實際點入「墻國荒誕字」頁面進行查詢,該帳號介紹提及,推文中的內容多為「寫實漫畫和搞笑影片」,因此可推斷在此帳號中的發文,應為諷刺、吐槽的性質居多。

不過,該帳號的類別自稱為「媒體和新聞公司」,但在自我介紹中卻說明「並非新聞播報頻道」,其有自相矛盾之處。

▲ 「墻國荒誕字」分類為「媒體或新聞公司」,但在自我介紹中又表示「不是新聞頻道」。(圖/翻攝社群媒體 X)

 

爭議點二、該照片於哪裡拍攝?是否有舉辦過書法藝術年展?

為釐清該圖有經過哪些變造痕跡,查核員透過照片背景,以及提取相關元素後進行細部追查。

▲ 查核員利用 Canva 背景去除功能,將習近平人像與背景分離,以利查詢工作進行。(圖/查核員操作畫面;翻攝 Canva)

首先,查核員利用製圖軟體 Canva 將習近平人像去除,並利用搜尋引擎 Bing 以圖搜圖進行檢索。結果發現,該照片的實際拍攝時間為 2019 年 9 月,地點為湖北省的武漢博物館,當時正在舉辦「群眾文化美術書法攝影作品展」。

▲ 網路流傳圖片,是出自於武漢博物館的活動。(圖/翻攝 icity)

此外,查核員利用中國搜尋引擎「百度」,輸入簡體關鍵字「書法藝術年展」,並未查詢到吻合的活動名稱。

▲ 查核員利用中國搜尋引擎百度,查詢網傳的活動名稱,結果並未找到。(圖/翻攝百度)

 

爭議點三、圖片是否有合成、修改痕跡?

在上圖網頁中,有查詢與網傳圖片角度近似的照片。查核員以此進行交叉比對,透過疊圖、合併比對反覆確認,結果發現角度完全吻合,遂能證實其應為同一張圖片。

▲ 查核員將原始照片(大圖)與網傳圖片(小圖)進行疊圖比對,結果發現除重點書法字樣、習近平人像外,其餘完全吻合。(圖/翻攝網路、icity;查核員組圖)

▲ 查核員將網傳圖片(左下)與原始照片(右下)合併比較,發現並無網傳提及的「毛病不改,積惡成習」字樣。(圖/翻攝網路、icity;查核員組圖)

 

爭議點四、習近平人像出自於何處?

查核員發現,習近平身上所著黑衣,多為視察時會穿的薄外套,但身形比例和臉部特徵有所不符,研判應該經過翻轉及相關部位的裁減。

查核員在搜尋引擎輸入「習近平 視察」等關鍵字,並進行逐步比對後找到原圖,但其人頭與右手分別遭到替換、剪裁,這也能說明身形有所不符的原因。

▲ 習近平視察工廠原圖,圖中的習近平人像遭到惡意擷取,挪到網傳圖片使用。(圖/翻攝微博)

▲ 兩張圖片合併進行比對,可發現左手手勢、拉鍊位置、衣服皺摺處(紅圈)均相同,惟伸出的右手、臉部(黃圈)遭到替換。(圖/翻攝網路、微博;查核員組圖)

此外,網傳圖片中的書法作品,在網路並查無相同或相似作品。經放大比對後,左處字樣為「甲辰初春墻國荒誕字」;在圖片中下方亦出現「搞笑製圖」字樣,研判書法作品應是使用書法字體產生器所製作。

▲ 書法字樣為合成,其來源應是使用書法字體產生器製作。(圖/翻攝網路、;查核員組圖)

 

結論:錯誤

中國官方、民間從未舉辦過「書法藝術年展」,亦查無相關書法作品。該圖中的書法作品並非真實存在,而是使用書法產生器的作品;習近平的人像則為合成,圖中亦有浮水印「搞笑製圖」簡體字樣。

資料來源

文化传承创新引领人—习近平参观中国书法艺术年展毛病不改绩病| Cofacts 真的假的 Yap Poh Sim on Instagram: "據說習近平在此書法面前站立許久。 許多人當場嚇得屁滾尿流,承辦人也不見了🤣🤣🤣" 墻國荒誕字 @ 社群媒體 X(Twitter)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(高台烈士陵园)简介 武汉市群众文化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

熱門推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