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採通新聞稿】真假民調大混「謠」!專家齊聚教你揪出假民調

民意調查越來越容易躍上各國選舉政治新聞的頭版、固定版面,然而,根據美國日前一項調查,大多數公民懷疑民意調查的準確性。反觀台灣,幾乎年年都是選舉年,只要有選舉,各式各樣的民調傾巢而出,搶媒體版面、蹭流量,還有一堆名嘴忙解盤,一下是誰是老大、誰是老二、誰又是老三,使得民眾看得眼花撩亂,更難分辨出民意調查的真實性,甚至民調已成為不實消息的來源,為特定政黨作假消息,嚴重傷害民主政治發展。

專家齊聚揭開真假民調之謎

全民查假會社攜手中華傳播管理學會,邀集學者專家於10月28日(週六下午2點到5點)舉辦「真假民調大混『謠』(2024年大選前 解讀民意風向球)」論壇活動,共同盤點不實民調的類型,那些又是民調慣用的騙術與障眼法,帶領社會大眾與閱聽眾能在沒有專業知識與訓練情況下,都能看懂民調的關鍵,具備解讀民調的素養,降低被「不實民調訊息」傳播的影響。

全民查假會社表示,民意調查原是一種為了解公眾對某些政治、經濟、社會問題與政策的意見和態度,其立意良善,然而,如今民調未能如實表達公民的意見,民調結果各說各話,民調不再是單純探詢民意,已是各政黨、政治人物操控的競選文宣。

「你想要看什麼樣的民調,都可以做給你看。」言下之意是民調作假已常態化。全民查假會社表示,民調五花八門,造成同樣候選人卻有著不同民調的結果,其天差地別的亂象,使得民眾不易判別其真偽。另一方面從「取樣不隨機」、「題目式的引導」,以及「看好度」都能被拿來作為「支持度」;還有民調只公布「結果」,卻不公開「透明採樣」,與「詭異加權」的算法等過程,都成為選戰的欺敵武器。

「真假民調大混謠」論壇活動中,包括主持人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專任教授溫偉群,以及與談專家TVBS民調中心總監王業鼎、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劉嘉薇、政大傳播學院兼任教授鄭自隆、文化大學新聞學系教授莊伯仲,將以「看懂民調能力」、「培養判斷能力」、「提升識讀素養力」為目標,深度探討坊間各類民調樣態,與不實民調面貌,帶社會大眾判斷什麼是「不實」民調,以及民調如何影響「輿論風向」等,提升民眾分辨資訊、解讀民調的能力。

此外,當日也邀請到資深媒體人、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兼任客座教授黃肇松蒞臨指導,更多活動訊息請見以下連結。

活動訊息:http://www.tstm.tw/Article/Detail/5242

活動報名:https://forms.gle/tsC82wMsjNoqvzCk7


 

熱門推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