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屏東提早佈局全球,石斑魚不依賴單一市場。」是錯誤

潘孟安臉書:
「每一尾石斑魚都是漁民的心血,中國再次違反國際貿易規範,屏東提早分流行銷、推動加工,挺漁民!我國石斑魚品質絕對符合國際規範,中國再次突襲式宣布暫停我國石斑魚進口,以人為貿易障礙阻擋優質石斑魚,令人十分遺憾。屏東縣石斑魚產量佔全國5成以上,目前年產量約8,000多公噸、產值約20多億元,近年外銷中國約3,000多公噸,佔全國銷中量的一半,但比過去最盛時期12,000多公噸已減少許多,更因為近兩年疫情等因素影響,約有3至4成改養殖其他魚種分散風險。
去年底中國對屏東2家養殖場石斑魚祭出禁令後,縣府團隊早已預期中國會有跟先前禁止我國鳳梨進口一樣的惡行,屏東四年前提早佈局全球,不依賴單一市場,而是積極設立冷鏈物流加工,以利冷凍石斑魚販售到歐美等國家,2年前成功打進只吃魚排的美國市場,更嘗試將冰鮮石斑魚輸往日本、加拿大,甚至也銷往中東等國家。我們更同步積極開拓國內市場,與百貨、通路業者、在地餐廳合作,達到國內、國外市場分流銷售,讓石斑魚產業在國際更有競爭力!未來石斑魚產業將持續以國內內銷為主、部分冷鏈加工為輔,同時強化外銷,加上爭取國際水產冷鏈加工廠設置,盡全力降低對漁民的影響,讓更多國家吃到屏東石斑魚!更要請全國鄉親,一定要多多購買富含高營養、品質一級棒的屏東石斑魚,用行動支持漁民!」

爭議一:屏東縣石斑魚產量到底多少?全國產量又是多少?
爭議二:石斑魚外銷比例多少?
爭議三:四年前超前部署、佈局全球,不依賴單一市場?究竟是真還是假?
 

重點摘要說明:
1.    石斑魚出口市場集中中國大陸與香港市場,佔比高達99%,且近5年來未呈現下滑趨勢。
2.    冷鏈物流加工方面,佔石斑魚出口不到1%,近年來也未有增加趨勢。

爭議一:屏東縣石斑魚產量到底多少?全國產量又是多少?

事實:查詢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公開的漁業統計年報,最新公布的資料年份為2020年,從中整理石斑類產量相關資料如下表一:

從上表中可知,2020年全國石斑類產量19,879公噸,總產值高達新台幣40億元。屏東縣產量為8,038公噸,佔全國產量40.43%,產值佔全國45.52%。

爭議二:外銷比例又多少?

事實:根據行政院農委會的農業統計資料查詢系統,2020年石斑魚出口重量約6,747公噸,佔全國總產量的33.94%,詳情請參見下表二:

爭議三:四年前超前部署、佈局全球,不依賴單一市場?究竟是真還是假?

事實在農業統計資料系統查詢2017年至今的石斑魚出口資料統計,石斑魚主要出口國家集中於中國大陸與香港,2017年,中國大陸與香港的石斑魚出口佔比98.76%,2021年佔比則為99.31%。由下表可明顯看出,顯見在石斑魚出口上仍然重度依賴中國大陸市場,近5年來除中國大陸與香港外,尚無出口至其他國家超過50公噸。

而在冷鏈加工上,根據下列統計資料顯示,生鮮冷藏與冷凍出口數量皆佔比不高。2020年時,生鮮冷藏與加工僅石斑魚出口總額1.1%,到2021年下降為0.69%,上述數據顯示,我國在石斑魚冷鏈物流加工方面,仍有大量空間可提升努力。

結論:
    從2017年至今,石斑魚出口數量逐年減少,2018年出口曾高達16,183公噸,2021年則下滑至6,681公噸。雖出口數量大幅減少,但仍以中國大陸與香港市場為大宗,兩者出口比重約佔我國石斑魚出口市場達99%。
    而在冷鏈物流加工部分,僅佔我國石斑魚出口市場中極小部分,且沒有攀升的跡象。
 

資料來源

行院院農委會農產品別(COA)資料查訓 民國109年(2020)漁業統計年報

熱門推薦